Google
 

星期四, 11月 22, 2007

Something About Priority Seats

博愛座,
相信每個人都知道是什麼;相信每個人都知道它的用意。
然而,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如何善用它!

每天坐捷運,
雖然都在聽 iPod,有時候會亂看 OL,
不過我最常注意的,是坐在博愛座上的人,以及讓座的人。

先從車門打開,開始談起吧:
我家附近的捷運站,離起點站很近,因此即使是上班時間,捷運班車來的時候,裡面都還會有位子。
車門一打開,上班族各個往裡面擠,幾乎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「非博愛座」,排在後面搶不到的人,有些會選擇不坐了,而有的會坐在博愛座上。

接下來,假設有一位老爺爺上車,大概會發生以下幾種狀況:
1. 坐在博愛座上的人,昨天晚上熬通霄,一上車就睡死了。
2. 坐在博愛座上的人,雖然沒有很睏,但是腿酸不想用站的,所以裝睡。
3. 坐在博愛座上的人,起身「讓座」,但是卻一臉大便站到一旁。
4. 坐在博愛座上的人,很和善地起來走向老爺爺,請他入座。
5. 坐在博愛座上的人,沒一個讓座,旁人也都冷漠地看自己手上的捷運報。

如果是上公民與道德課,考試的時候每個人一定都會選第四個選項,然而,究竟有多少人可以真正地做到?

有時候,我很想大聲地說:「不要忘記,以後你也會老喔!」,
但為什麼我沒有這個勇氣,在公眾場合表達我自己真正的感覺。
雖然我沒有低頭看捷運報,可是我也是瞬間變得冷漠又膽小,這應該不是陽光小熊該有的行為 @@

其實,不是只有博愛座才可以讓給有需要的人坐,不是嗎?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你少了一個「坐在非博愛座上的人,起身和善的讓座」的選項。

其實我是反對博愛座的存在的,讓不讓座跟椅子本身無關。看到行動不方便的人上車,就該讓座,跟坐在什麼座位上無關。

但讓座與否的標準,並沒有客觀標準,所以就隨個人的道德、價值觀決定了。也許有時候你會看不下去,請看開一點,不要以你的標準來決定誰該讓座。附帶一提,我覺得目前在台灣,讓座的情況還滿常見的。

既然你上車的站離起站近,那就先搶一個位子坐,並做好讓座的準備吧。但是,尖峰時間可能過了幾站之後,人潮就多到已經無法看到有些什麼人上車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