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 

星期二, 12月 04, 2007

你會用 Excel 嗎?

雖然不是很喜歡用 Excel,不過那是一般人最容易接觸到,比小算盤更強一點的「大算盤」,為了準備教大學部的學生,一點點簡單的資料處理與敘述性統計,想想還是用 Excel 比較簡單一點(至少不用寫程式)。
大家都用 Excel 作些什麼事情?畫畫表格?資料排序、加減乘除、平均?這些應該是最常用的功能。不過為了能達到我上課的需求,一時之間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用 Excel 來處理 XD
我想要做的事情很簡單,計算某個星座的人,罹患某疾病的人次。
邏輯其實很簡單:
1. 用生日篩選出符合某星座的人。
2. 看看這些人的 ICD9 是不是某疾病?
3. 計算符合上述兩個條件的人次。

會寫程式的話,馬上就可以算完了吧?!但用 Excel 要怎麼作?

原本直覺地想到用 COUNTIF 這個 Function,不過它只能有一個 Criteria,不適用。
後來想到用 SUMPRODUCT,不過問題出在日期的判斷。Excel 很雞婆,即使我把生日用 MONTH 和 DAY 這兩個 Function 把月、日切出來再合併, Excel 會自動把目前的年份加上去 @@

最後我先把月、日分別放到兩個 Column,再用 AND 這個 Function,把星座和 ICD9 的判斷放進去,符合條件的會回傳 TRUE,最後再用 COUNTIF 計算 TRUE 的出現次數。

應該有更簡單的方法吧,不過 ...... 懶得想了,給學生當作業吧 @@

沒有留言: